新闻动态

2022年秋季学期“思政第一课”开讲

2022年11月16日 04时57分51秒浏览次数:86设置

近日,外国语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书记、院长“思政第一课”开讲。

1025日上午,外国语学院院长马越在旭日科技大楼B座102课室为22级英语4班同学讲授题为《中国共产党与出国留学一百年》的“思政第一课”。马越从“留学生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”、“留学生出身的早期共产党人对宣传马克思主义作用”、“三大留学生群体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与巩固”、“留学生在新中国成立前的地位”以及“社会主义中国的留学事业”五个方面讲述了过去百年中国共产党人的留学潮。她通过中国第一个耶鲁大学毕业的留学生——容闳的故事,为同学们讲述中国历史上掀起留学潮的原因,指出留学让更多的青年人学习到了西方的先进文化与科学技术。最后,她寄语同学们要提高自身的家国情怀素养拓宽国际化视野,运用专业知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,传播中国文化,做到“博学外国语,笃定中国心”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院长马越讲课

11月9日晚上,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华文在旭日楼106课室为22级英语、日语专业新生讲授题为《从读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》第四卷谈大学生家国情怀》的“思政第一课”,学校教学督导黄雪娥老师到课室听课评课。田华文详细讲述了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》第四卷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要义。关于大学生如何读懂用好《习近平治国理政》第四卷他提出三个要点:一、提高理论素养,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伟大实践;二、要在学思悟践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;三、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,在学习中找方向、找思路、找路径、找答案同时,他指出大学生要学习时代的伟大精神,树立家国情怀,坚定前进的信心,立大志、明大德、成大才、担大任,并以此呼吁大学生学习中国历史,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党总支书记田华文讲课


 文:王晓玲、邹诗意、黄雅姿          审稿:田华文


返回原图
/